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耍牙

耍牙」是一種具有獨特風格的中國傳統藝術,主要流行於浙江省寧海縣,是寧海平調表演中的一種特殊技藝。這種藝術形式被廣泛認為是東方的「變臉」藝術,與川劇中的「變臉」並稱為「西臉東牙」。

「耍牙」的表演者通常需要將多達十顆的野豬獠牙含在口中,通過舌頭、牙齒和氣流的輔助,使牙齒在口中進行快速彈吐、刺進鼻孔、上下左右歙動等動作。在進行這些動作的同時,表演者還需要保持、做、念、打等傳統戲曲表演形式,因此對表演者的技巧和口腔控制能力要求極高。

「耍牙」的歷史可以追溯到清末,由寧海地區的藝人獨創,逐漸發展成為寧海平調的一種標誌性表演特技。它在傳統的基礎上不斷改進和發展,從原來的六顆牙發展到現在最多可達十顆牙的表演形式,極大地豐富了寧海平調的藝術表現力。

此外,「耍牙」不僅是一種表演技藝,也是一種文化傳承。2006年,「寧海平調·耍牙」被正式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顯示了其在中國文化中的重要地位和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