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耳熟能詳的寓言故事

耳熟能詳的寓言故事有:

1.自相矛盾:講述了一個人在集市上賣矛又賣盾,說他的矛很銳利,盾又非常堅固,當有人問他哪個更銳利時,他無法回答自己的尷尬。這個故事告訴我們說話、做事要實事求是。

2.掩耳盜鈴:講述了一個人去盜鈴鐺,怕別人聽見,於是自己掩住自己的耳朵去盜鈴的故事。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不要自欺欺人。

3.守株待兔:講述了一個人守著一隻樹樁等待撞死的兔子,比喻不主動努力,就指望天上的掉餡餅。

4.畫蛇添足:講述了一個人畫蛇時給蛇畫腳,結果反而失掉美酒的故事。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做事要量力而行,不能心存僥倖。

5.拔苗助長:講述一個人為了讓苗長得快,就把苗拔高,結果苗都死了的故事。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做事要遵循規律,不能急於求成。

6.狐假虎威:講述狐狸藉助老虎的威風嚇唬其他動物的故事,比喻依仗別人的威勢欺壓人。

7.井底之蛙:講述一隻小青蛙認為自己生活的地方是全世界,只有天上的飛鳥才是最大的,於是跳出井口看看,發現不如井口那么大的世界。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不能故步自封,要不斷學習和見識新事物。

以上就是一些耳熟能詳的寓言故事,這些故事都有深刻的寓意,值得我們深思和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