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耶律楚才的故事

耶律楚才(1189年-1244年),字賢寓,號迭山,遼東人,是契丹皇族。他自幼聰明好學,博通經史,能詩善文。在金朝末年,他曾任燕京宣撫使、戶部尚書等職。後來,金朝衰落,蒙古興起,耶律楚才便投靠了蒙古。他為蒙古效力,積極主張實行漢法,改革弊政,為蒙古帝國的興盛做出了重要貢獻。

在蒙古帝國中書省任職後,耶律楚才受到成吉思汗的賞識。一次成吉思汗問他對天下形勢的看法,他回答說:“只有漢人文士可以依靠,至於西夏、金國等,可以暫時對他們採取安撫政策。”成吉思汗對他的意見很讚賞。但當時的大將塔塔爾用毒藥殺馬侮辱主臣,激起了蒙古貴族的公憤,引發了貴族反對的逆潮。在此關鍵時刻,耶律楚才機智沉著地周旋其間,及時消弭了蒙古貴族內部的矛盾,使他們繼續服從蒙古帝國的政令。此外,在元太祖建國的過程中,耶律楚才還對軍政大事提出過許多有益的建議。

總的來說,耶律楚才是一個才華橫溢的人物,他的智謀和才幹在歷史上留下了不少佳話。他的事跡中包含了豐富的政治智慧和處世哲學,對於現代人們也有著重要的啟示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