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聊齋志異畫皮故事

《聊齋志異》中的《畫皮》故事是講一個惡鬼以美貌為外表,以取人心的鬼新娘為惡,讓主人公王生與之相識,又以新婚妻子的形象奪其愛情。但在鬼新娘原型的記載上出現了一些誤解。它最引人入勝的魅力就在於讓我們看見鬼新娘的另一面——她是一個被世人唾棄的鬼,但她卻是一個有著真愛情感的人。

故事中,王生在回家的路上遇到了一個女子,她美貌非凡,但卻面容憔悴,聲音嘶啞。女子向王生乞求一點食物,王生見她楚楚可憐,便將食物分給了她。女子吃完後,感激不已,並且向王生表示她願意為他效勞。王生欣然同意,於是女子便跟隨他回家。

然而,王生在第二天早上發現女子竟然是一個女鬼,她之所以乞求食物是因為她需要吸取人的精氣神來保持自己的容貌。王生大驚失色,但女鬼卻對他説:“我本想取你性命,但看你有如此善良的心,我便保你一命。但我現在要以你的妻子為人間眾人所唾罵,你願意嗎?”王生雖然萬分驚恐,但仍然答應了女鬼的要求。

女鬼離開了王生家,而王生的妻子卻開始變得美貌妖冶,人間無數男子都被她的美貌吸引。但當他們接近她時,她卻露出其惡鬼本性,將他們殺害。眾人認為她是妖怪,要將她送官法辦。在危急關頭,王生找到女鬼求助,女鬼同意將妻子變回原樣。王生的妻子終於醒悟過來,她悔恨不已,後來女鬼也得到了超度。

《畫皮》故事告訴我們:美貌並不是萬能的,美貌背後往往隱藏著不可告人的秘密。人們應該謹慎地看待外表美醜,不要被外表所迷惑。此外,故事也反映了人間真愛難覓的一面。女鬼原本只是個無辜受害者,她為了生存才被鬼魂附身並戴上這面具去作祟他人。如果故事主人公在救女鬼一命之時有真愛精神就好了!如此即可感化其罪愆也能免去一場血光之災!

希望以上回答對您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