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聶小倩故事內容

聶小倩是小說《聊齋志異》中的角色,故事內容如下:

寧采臣去棗強縣旅店住宿,碰到一個女子要租房子,女子自稱是三十年前去世的揚州人。寧采臣見她姿態嫵媚,便與她同住一屋。女子告訴他自己叫聶小倩,因生前孤苦無依,死後無處棲身,想託付給寧采臣照料。寧采臣答應了。

聶小倩向他傳授修煉鬼術,寧采臣想學習,但拒絕了。聶小倩死後,寧采臣幫她安葬。不久聶小倩又回到寧采臣的住處,向他索要骨灰罈子收納。寧采臣的骨灰罈上有“湘南苦魂”的字樣。小倩拿走後,把罈子投入河中,河水立刻變得清澈起來。後來,寧采臣為朋友幫忙辦事,誤入墓道,他讓小倩幫忙開墓。墓門打開後,墓中有棺材、石門等鬼物。小倩一一幫他解決,並指引他走出墓地。最後,寧采臣給小倩寫了超生之文並送到棗強縣西北郊的一個荒墳中安葬了小倩。在葬地旁出現了一個墳墓精美的石門亭子。後來有人知道寧采臣死了聶小倩一事就過來圍觀他並誤入墓穴中的“仙人冢”。經過一些險遇後知道是小倩顯靈之事而敬畏小倩離去後便走了出去墳地附近有個冤魂也被解救出來了而這個冤魂竟然是小倩生前的一個哥哥找了她幾世,始終不見蹤影憤怒異常前來求他復仇後決定替她分憂終於幫助冤魂消氣化解矛盾達成“家書俱無恙”這一協定讓寧府世代和諧美好並且仍會世代相承;令得鄰人最終在這次荒唐中獲得了極大的安慰和解脫最後說人無賢愚,心存良善即完人小倩形象就是在最後這幕情節中呈現出神格的光彩來了最後提到不要自暴自棄即可通過這表明善有善報啊應當時常勸人行善行等善事助人為樂必能得到福報

以上是小倩的故事梗概,希望對您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