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臊麵包子

臊麵包子是一種傳統的麵食,其製作方法如下:

和面。將麵團材料放入和麵缸,酵母溶於水中,液體放在下面,固體放在上面,糖放在最上面,不要與酵母直接接觸。使用小熊和面機和面5分鐘,或用手揉成光滑麵團。

醒發。將麵團醒發至兩倍大,內部形成緻密的蜂窩狀結構。春秋季醒發約60分鐘,冬季約90分鐘,夏季則可以在室溫下發酵。

嗆面。將嗆面麵粉和少許鹼面(可選)拌勻後加入麵缸中,再次揉面5分鐘,然後醒發至兩倍大,蜂窩結構更加濃密。如果不嗆面,需要排掉空氣並揉緊實,然後再次醒發。

揉面排氣。使用和面機揉面2分鐘,使麵團緊實,切開時沒有氣孔。麵團的柔軟度與耳垂相似時,表示水量合適。

製劑擀皮。將麵團整理成長條狀,分割成60~80克一個的小劑子,擀成中間厚、周邊薄的圓形麵皮。

包製。將餡料放在麵皮中央,包成包子狀。

二次醒發。在蒸屜上刷油,將包子碼放好,放在鍋中,開小火加熱至手摸鍋蓋微熱,關火。將蒸屜放入鍋中,進行二次醒發約10分鐘,直到包子體積變大,拿起來變輕,輕按能快速回彈。

蒸製。開大火蒸製,蒸15~20分鐘,然後關火燜5分鐘。肉餡包子蒸20分鐘,素餡包子蒸15分鐘。

以上步驟完成後,即可享用美味的臊麵包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