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自由水清除率

自由水清除率(Free Water Clearance,CH2O)是一個用於評估腎臟功能的指標,它表示單位時間內尿液中必須除去或加入的純水量,以使尿液與血漿達到等滲狀態。這個指標反映了腎臟濃縮或稀釋尿液的能力,從而間接顯示了腎小管對水的重吸收或排出情況。

計算方法:自由水清除率的計算公式為 CH2O = V × (1 - Uosm/Posm),其中 V 是每分鐘尿量(mL/min),Uosm 是尿液滲透壓,Posm 是血漿滲透壓。當尿液滲透壓等於血漿滲透壓時,CH2O 為 0,表示尿液等滲;當尿液滲透壓小於血漿滲透壓時,CH2O 為正值,表示尿液低滲;當尿液滲透壓大於血漿滲透壓時,CH2O 為負值,表示尿液高滲。

臨床意義:自由水清除率的測定可以用於評估腎臟濃縮功能。在正常情況下,由於尿液在集合管中被濃縮,自由水清除率應為負值。如果腎濃縮能力降低,例如在急性腎功能衰竭的情況下,自由水清除率可能趨向於零或變為正值。因此,自由水清除率也常用作急性腎功能不全的早期診斷指標。

參考值:自由水清除率的參考值範圍為 +25~-6mL/min。正常值應為負值,反映腎臟的濃縮功能。

影響因素:自由水清除率受遠曲小管和集合管通透性的影響,同時也受到抗利尿激素(ADH)的調節。例如,在腎源性尿崩症的情況下,儘管 ADH 分泌不減少,但腎小管對 ADH 無反應,此時自由水清除率為正值,排出低滲尿。

綜上所述,自由水清除率是一個重要的腎臟功能檢查指標,它有助於評估腎臟的濃縮和稀釋功能,以及在臨床診斷中的套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