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臺南地名故事

臺南地名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

* 花園。“花園”這個地名,是因為早年有一姓鄭的大地主,在附近開闢有池塘、花圃、果園,種植有各種花草和水果,並養花植樹美化庭園,供自己休閒賞花遊憩之用。後來人們就將此地的名稱“花園”作為該地片的地名沿用下來。

* 鼓吹。在六甲的鼓吹,流傳著一種傳說:早年有一姓陳的人家,生了一個又白又胖的小男孩,取名陳大鼓。陳大鼓長大後,喜歡擊鼓吹簫,以擊鼓傳聲召集鄉人議事。後來,陳大鼓子孫為了紀念他,就將此地取名“鼓吹”。

* 赤崁。在台南安平區赤崁有一地名,是荷蘭人在殖民統治台南時所建的一座城堡——赤崁城堡。相傳早年有一個大陸去來的黃姓人家在城下墾荒種地,成為當地的大地主。為了不忘故土,他將此地取名“赤坎”(福建方言“赤崁”與“赤坎”諧音)。

* 三山國王。在安平區西側有一條老街叫做“三山國王廟”。這是在台南地名故事中最富有人情味的一個地名。因為早期開墾的先民來自粵東和潮汕一帶,都崇奉“三山國王”之神位,並且認為這座廟的地基風水最好,“近水即有龍”。

以上信息僅供參考,如果您還需了解更多信息,建議諮詢當地居民或查閱地方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