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花生果腐病

花生果腐病,也稱為「爛果病」,是一種嚴重影響花生產量和品質的主要病害。此病害在多年重茬種植的地塊遇雨水較多時發病加重,主要表現為花生果腐爛、果仁小而硬實、發育不良、果皮發黃,嚴重時整個莢果變為深黑色。

引起花生果腐病的主要因素包括:

土壤中的病菌:如鐮刀菌或腐黴菌等。

缺鈣:在種植過程中未及時補充鈣營養元素,導致花生果容易腐爛。

蟲害:如蠐螬等地下害蟲啃咬花生果,造成傷口,便於土壤中的病菌侵入,導致果腐病。

防治措施建議:

選用抗病品種:定期更換品種,如花育25號、山花9號、豫花9719等高產且抗果腐病性較強的品種。

輪作倒茬:與玉米、小麥、大蒜等作物輪作種植3年以上,以減少田間病菌數量。

平衡施肥:增施有機肥和鈣肥,減少化肥施用量,同時使用生物菌肥增加土壤有益菌群。

藥劑拌種:播種前使用含殺菌劑的花生專用種衣劑或專用藥劑進行拌種,以降低病蟲害發病機率。

及時防治病蟲害:科學預防及早防治地下害蟲如蠐螬、金針蟲、地老虎等,以及根腐病、莖腐病等致命性病害。

及時排水防澇:注意天氣變化,及時排水或灌溉,保證花生正常生長。

化學藥劑控制:在果腐病發病前期,噴施化學藥劑如氟醯胺或噻呋醯胺懸浮劑於花生基部,以控制病害。

通過上述綜合措施,可以有效預防和控制花生果腐病,提高花生的產量和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