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花非花曲式分析

花非花》是一首採用四句體樂段的歌曲,其曲式結構體現了中國舊體詩歌中句間的邏輯關係。每個樂句由四小節組成,與歌詞相得益彰。這首歌曲的旋律建立在傳統的五聲調式——D宮調式上,4/4拍子,節奏從容,旋律線流暢,起伏不大,主要採用二度、三度音程進行,輔以四度以上的跳進,表達的感情深切而不纏綿。

第一樂句是充滿朦朧感的主題樂句,音調典雅,節奏從容。第二樂句繼承和發展了主題樂句的音樂意境。第三樂句與前兩樂句形成轉折,由低音推向高音區,展現全曲的高潮,音樂意境得到升華,意猶未盡。第四樂句輕折婉回,結束全曲,給人以無限的柔美感。

在鋼琴伴奏方面,採用一段式結構,節奏較寬鬆,右手採用分解和弦,左手在低音區彈奏旋律,形象平靜而幽雅。伴奏聲部分為三層,右手伴奏聲部為主旋律,第二層為三、四度音程的二八節奏作和聲背景,左手伴奏部分是主旋律的低八度重複。這種設計體現了「空」的感覺,正符合歌曲所表達的朦朧之感。

整首歌曲的節奏不緊不松,律動從容,但有一種幽雅、深邃感。旋律線流暢,起伏不大,旋律進行以二度、三度音程為主,輔以四度以上的跳進,表達的感情深切卻不纏綿。這首歌曲的旋律包括五個音階,充斥著鮮明的民族特色,詞曲旋律平緩婉轉,曲調柔美,如行雲流水般自然。

《花非花》是一段式結構的歌曲,和聲進行以1-6-1為主,鋼琴伴奏為八度反覆旋律,淡化了和聲進行的效果。1-6-1的進行因為缺乏強烈的傾向性而顯得清淡典雅,這與歌曲所展現出的寂靜朦朧的意境相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