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苞茅不入

"苞茅不入"是一個古代的歷史典故,具體含義和背景如下:

含義:

"苞茅"指的是一種特殊的茅草,即菁茅,其特點是纖細、葉有毛刺,背上長有三脊,芳香濃郁。在古代,這種茅草被用於王室貴族的祭祀活動中,用於過濾酒液,以祭神示敬。

"不入"則是指楚國沒有向齊國貢獻這種特定的苞茅,違反了貢品的規定。

背景:

齊桓公率大軍討伐楚國的原因之一就是楚國沒有按時貢獻苞茅。這是齊桓公討伐楚國的直接根由,體現了古代對於禮儀的重視。

《左傳》中記載了這一事件,齊桓公的回答揭示了討伐楚國的理由:「爾貢苞茅不入,王祭不共(供),無以縮酒(漉酒),寡人是征(猶言寡人征是)。」

影響:

這個典故反映了古代對於禮儀和貢品制度的嚴格遵守,以及對於違反規定行為的嚴厲懲罰。

同時也揭示了齊桓公利用禮儀和傳統作為政治手段的策略,以及楚國因此受到的懲罰。

綜上所述,"苞茅不入"不僅是一個關於特定茅草的描述,更是古代禮儀、政治和軍事行動的一個縮影。通過這個典故,我們可以窺見古代社會的某些方面,包括對禮儀的重視、對貢品制度的遵守,以及利用傳統進行政治鬥爭的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