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蕎麥是什麼東西

一年生草本植物

蕎麥是一種一年生草本植物,屬於蓼科蕎麥屬,學名爲Fagopyrum Mill。它的莖直立,分枝,光滑,顏色可以是紅色或淡綠色,有時帶有乳頭狀突起。蕎麥的葉子互生,形狀類似心狀三角形或三角狀箭形,有時接近五角形,長度和寬度分別爲2.5~5釐米和2~4釐米。蕎麥的花序總狀或圓錐狀,頂生或腋生,花色爲白色或淡粉紅色。蕎麥的瘦果呈三角狀卵形或三角形,先端漸尖,具有三棱,顏色爲棕褐色,表面光滑。蕎麥的花果期通常在7~8月。

蕎麥分爲甜蕎和苦蕎兩種,其中甜蕎是異花授粉作物,而苦蕎是自花授粉作物。蕎麥的生育期短,適應性強,可以在不同的土壤條件下生長。它是一種營養價值高的穀類食物,含有蛋白質、脂肪、澱粉、氨基酸、維生素B1、B2、P、蘆丁、總黃酮、鈣、磷、鐵、鎂、鉻等營養成分。蕎麥的麩皮中膳食纖維含量豐富,有助於增加腸蠕動功能。此外,蕎麥還含有生物類黃酮等成分,具有營養和保健的雙重功效。

在食用方面,蕎麥是一種雜糧,與精白米和精白麪相比,蕎麥含有更多的膳食纖維,對維持體重、控制血糖血脂有幫助。蕎麥的碳水化合物含量豐富,可以爲人體提供充足的能量,尤其是對腦能量的補充作用較爲明顯。蕎麥麩皮中的礦物質如鉀、鎂、磷等對神經系統的調節作用強,能舒緩神經、穩定情緒、改善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