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見賢思齊故事

見賢思齊故事如下:

有一日,孔子的學生司馬牛和眾人在一起聊天。 他人問,如果在你的身邊找不到值得自己尊敬的人來效法,該怎么辦呢? 司馬牛頓時有些失落,於是他說:“若讓我的兄弟在我身邊,我必定能找到值得我效法的人。” 眾人聽了,紛紛笑話他。 這時孔子聽到了他們的對話,便走過去對司馬牛說:“你看那顏回,他雖貧困卻仍然能保持他的德行,這正是值得你效法的人。” 孔子又指著他另一個學生公冶長說:“你看那公冶長,他雖然被囚禁起來,但並不因此改變自己的品行。此人可以作為你的榜樣。” 於是司馬牛聞聽此言,恍然大悟。 他明白了遇到賢德的人就要向他看齊,不甘落後的精神是好的,但是盲目的自大和自卑都是不可取的。 後來他時刻注意向身邊的同學、老師學習,終於成為了一個品德高尚的人。

以上就是見賢思齊的故事。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當我們遇到優秀的人時,應該向他們看齊,不斷提高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