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親職教育概念

親職教育是指家庭成員之間在日常生活中通過言傳身教、情感交流等方式相互影響和教育的過程。它不僅包括家長對子女的教育和影響,也涵蓋了家庭成員之間的雙向互動。親職教育的內容涵蓋了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以及基本生活技能、良好行為習慣、積極心理狀態、社會適應和為人處世的能力等方面。親職教育是個人成長的重要基石,對人的全面發展有著不可替代的作用,被視為終身教育的一種形式。

親職教育的主體包括家庭中的長者和子女。在傳統觀念中,父母占據主導地位,負責實施教育。然而,隨著社會的發展,親職教育不再是單向的父母教育子女,而是家庭成員之間的相互影響和教育。親職教育與學校教育和社會教育共同構成教育的三大支柱,其中親職教育被視為一切教育的基礎。

家庭是社會的基本單位,其構成和形式對親職教育的環境和氛圍有重要影響。親職教育的目的在於促進孩子的健康成長,同時傳遞家庭特有的文化素養、品格氣質、倫理觀念和價值傾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