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論文架構是什麼

論文的組織結構和佈局

論文架構是指論文的組織結構和佈局,它決定了論文的內容如何呈現給讀者。一箇典型的論文架構包括以下幾個部分:

題目:論文的題目應該簡潔、醒目且新穎,準確告訴讀者論文的方向和目的。

目錄:一般放置在論文正文前,幫助讀者對全文內容、結構有大致瞭解,並方便讀者選擇論文中的某個分論點。

內容提要:全文內容的縮影,簡明扼要地敘述文章的目的、過程和方法、研究結果以及得出的結論。

關鍵詞:爲了方便檢索,通常是文章核心詞語,反映文章最主要內容的術語。

論文正文:包括緒論、本論、結論三個部分,是論文最重要的部分,通過分析研究得出結論,內容主要包括文字、公式和圖表。正文寫作要注意層次、段落的劃分,敘述中要分清主次、結構合理。

參考文獻:指作者在撰寫論文過程中查閱並引用過的文獻資料,包括著作、報刊雜誌等,應列於論文末尾。

此外,論文的結構還可以根據不同的寫作風格和要求有不同的變化,如總-分式、總-分-總式、逐層遞進式等。常見的理想類型論文框架結構還包括“三段論”結構和“並列式”結構。這些結構有助於使論文的中心更加明確,表達更加清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