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豐子愷故事集佳句

豐子愷故事集佳句有:

* 人心有真假,假心的人未必說話有真假。

* 不管師友遞來的情書或是什麼別的麻煩,真也不可執迷於它。執迷於它就會失掉尋常人本該有的清醒的覺照。

* 常常對別人笑笑。

* 人的一生中,最光輝的一天並非是功成名就的那一天,而是從悲嘆和絕望中產生對人生挑戰和對人生挑戰充滿愛與希望的那一天。

* 獨處和愛群是相對的,凡是成功者幾乎都是縱慾主義者。

* 有些動物主要是皮值錢,譬如狐狸;有些動物主要是肉值錢,譬如牛;有些動物主要是骨頭值錢,譬如人,但都是肉眼看不到的部分。

* 你若愛,生活哪裡都可愛。

* 快樂是在心裡,不假外求,求即往往不得,轉為煩惱。

* 能在人群中互相關注一剎那,本身就是一種福田。

* 心專就是專一。譬如兒童喜歡同一圖案的玩具便是同“圖案”的心專。一個人的精力若能常保專一,心無旁騖,則做任何事都有驚人的效果。

* “特別愛管閒事”這一條是要活學活用的。

* 一切都會有的,只是時間的問題。

* 世上有多少美好的事物啊!但,儘量的鼓勵自己去創造吧!

* 創造即是快樂,凡是生活藝術要創造得多些。

* 願成一塊畫布,讓光陰在上面縱橫塗鴉。

* 不喜歡裝飾是本性的流露,我們不應為這過份指責。——朋友不要以我們趣味論英雄!

* 我若也有一天在百萬雄師追悼大會的時候召集若干人演說一篇千呼萬喚死而復甦的話——將何以使我詞窮呢?這世間不死者恐怕太少了。這社會象一個勤務兵做完了應做的一切事換衣而去了!我悲懷的懷念他——我想把死者的棺材挖出來擲到陰溝里去嗎?然而我不能不承認這事實的真理。——社會不死了!便一切也不可怪了!大家只可趁此機會在骨灰盒裡多裝一些水草之類以求得一時的慰藉罷!

* 願我們臨死時必有光明的行徑!

* 死是生的一部分——生也是死的一部分——所以不必悲觀。

* 一切都是命運!一切都是煙雲!一切都是沒有結局的開始!一切都是稍縱即逝的追尋!

* 世上有兩種人。一種是生來就對一切都不起勁的,這種人什麼也不追尋,只是在等待某些東西的來臨,把他們像郵票一樣貼上去。另外一種人則是半生的冒險家,什麼也不拒斥,海闊天空地追尋著,是行動上的好奇者、流浪者、熱望者、不安分者和有緣者。我的願望屬於第二種。

* “在藝術的園子裡,處處可以發現春天般的自由和爛漫。” 我們的畫家也是向“自然”索取靈感的人。“畫者乃是與萬物相習,通萬物之聲。”這真是人生一大樂事也!可惜一般人只知道以物物者來畫物而不曉得以心物者來畫物。所謂以心物者乃是藝術家對於宇宙人生的種種感想而已。藝術家以他的心與萬物的聲相習而創作出藝術作品來供人欣賞時使人忘卻人我之別及物我之別而共同得到一種宇宙人生的知識。這就是藝術的最大功能了!

* 藝術家的使命在於能夠從人類心靈深處把心上的雲翳早日驅散!讓春光老人長期駐留人們的心頭罷!藝術是一面鏡子,“將人們的缺漏反覆照過”。世上誰不曾有過缺漏呢?若然不曾照過這些缺漏何由被逐一批換?被批換過怎能再見?更怎能再照到自己已經不是缺漏而是光明呢?所以藝術家對於人類之重要真可說是“不言而喻”了!

* 人生像一本書,愚人嘩啦嘩啦地翻它過去,而賢者潛心細讀。

* 凡事皆有極困難的時候,此時不能慌,否則就更難。凡事皆有極複雜的時候,此時不能煩,否則就更加複雜。凡事皆有忍耐和寬恕的時候(甚至應當說沒有忍耐就沒有寬恕),對此必須能安詳地對待。

* 世上有兩種人:一種人沙里認金;另一種人金山里淘沙。——第一種人固然可敬;第二種人固然不屑為伍;但也不必自悲自棄。——只要自己心中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