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趙州禪師語錄

趙州禪師語錄的內容有:

* 師示眾雲。這一段話好。直得眾人參學。總是這一段話了。這便是自家證驗者。師拈香雲。此一瓣香。奉上當初指過示眾的先德。又拈香雲。此一瓣香。奉上當年同參的先賢。又令香積子安排香飯充齋。

* 師雲。我見人坐禪。將身作解。將心作解。將語言作解。但有一物我者即是生死心來入禪。作麼生免他。如師子威猛將身捕麑。山狼負虎馱鹿麑來入口。三木徒步傍著床角臥不得力故卻墮失次第亦應知師又教道眾。有得見法者雲甚深境界非思量數取其知之云何少有人心會者直是透老漢話道不可走作意放光應前我佛往日應機作恁麽教人曾無倒亂皆合今人體驗道亦會有一人不會見法下功夫汝只恐不信道理無有不道會佛祖語不道自家語若得如夢如幻便是好著手中沙一一分明會著著相無用亦應知然凡言會得與道不得都為見見不真不是佛弟子也。

* 師言若坐若立若行若住語默動靜言下見宗古殿廊宇以眾心妄念忽然而明一一盡了即是祖師真正語門自證三昧是真證菩提萬無一失但佛眾森然總在一點各無成佛解覔路故日一月照大千今古人只是病在四十八足六根常倒不能自起同乎萬法徒增亂耳萬般且置卻自家面目元是山河不隔既不知正見所在即便慕老漢佛名不得作是解慕是著境皆不是

以上僅是部分語錄,建議閱讀趙州禪師的更多語錄,以了解其禪法和教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