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轉向球頭是什麼

轉向球頭,也被稱爲球頭或萬向節,是汽車轉向系統中的一箇重要部件。它的主要功能是利用球型連接實現不同軸的動力傳送,提供多角度的旋轉,使得轉向機構得以平順轉向,減少震動和實現平順轉向。球頭的結構其實很簡單,一頭是一箇鋼球,而另一頭是一箇“球碗”,鋼球可以在“球碗”裏自由的轉動。這種結構使得轉向拉桿球頭的工作原理帶球頭外殼的拉桿,轉向主軸的球頭置於球頭外殼內,球頭通過其前端的球頭座與球頭外殼的軸孔邊緣鉸接,球頭座與轉向主軸間的滾針鑲在球頭座內孔面槽內,具有減輕球頭磨損,提高主軸的抗拉等特點。

在汽車上,外球頭通常是指手拉桿球頭,內球頭通常是指方向機拉桿球頭。在前置發動機後輪驅動的車輛上,萬向節傳動裝置安裝在變速器輸出軸與驅動橋主減速器輸入軸之間;而前置發動機前輪驅動的車輛省略了傳動軸,萬向節安裝在既負責驅動又負責轉向的前橋半軸與車輪之間。

如果汽車的球頭出現問題,可能會出現顛簸路段咯噔咯噔響,車子不穩定左右擺,剎車跑偏等症狀。因此,一旦發現球頭出現問題,應儘快進行修理,以避免可能的安全隱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