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述職報告是什麼

正式的書面報告

述職報告是一種正式的書面報告,用於員工向上級領導彙報在一定時期內的工作成果、工作計劃、工作問題及解決方案。它是反映員工工作能力、工作態度、工作質量的重要文獻,有助於進行個人工作總結,針對個人某個時間段的崗位職責執行情況、個人指標的完成情況進行總結。

述職報告通常包括描述崗位職責、業績、對難點的突破、未來的工作設想等內容,並且不僅僅是給直屬領導看,還可能包括更高一級別的領導或者是橫向部門的領導、人力資源同事以及同事。在某些公司,述職報告是360度考覈機制的一部分,聽你述職的人都有權利給你打分,這個分數可能直接影響你的年終獎、是否升職等。

述職報告不僅是展示個人的思考過程和能力,讓領導看到你有能力勝任更高級的工作,而且是一箇與領導交流的機會,可以在報告中探討一些問題。此外,述職報告通常需要你根據報告進行現場介紹和講解,可能需要使用PPT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