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送窮鬼的故事

送窮鬼是漢族民間四大窮鬼之一,相傳每年正月初五是窮鬼的生日。漢族民間送窮鬼之日不要從事買賣交易,久而久之,這一天就發展成“送窮”,或者稱為“送五窮”。送窮,意為送走貧窮,又寓意迎接富裕。送窮的民俗活動以新紙紮成的富足吉祥物為贈品,象徵著幸福美滿、吉祥如意。

在漢族民間傳說中,窮鬼的身體很髒,所以人們喜歡在這一天把屋裡的垃圾掃出去,代表送走窮苦,迎進富裕。人們還會吃一頓很豐盛的年夜飯,來迎接好運。

此外,有說法認為送窮還有三招:一是“灑祭”,即用紙畫成小孩騎虎像或騎魚像,置於檐下或房內;二是“巷祭”,即用酒肉、香燭、菜餚等供品到巷裡祭祀;三是“水祭”,即用一桶水將五色紙錢放入水中任其漂去,以此來表達送走貧窮的願望。

總之,“送窮鬼”活動,其實是中國傳統文化中的一種迷信習俗,如今已經被視為糟粕。雖然如今的年味兒已經被人們遺忘許多,但現代人還是可以在這樣的傳統節日中找到獨特的快樂。除了滿足自身對文化的渴望,增強對傳統節日的理解與認知之外,還能夠傳播給後人一個傳統節日文化知識,通過後人的傳承發揚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