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逆境植物

逆境植物,是指對乾旱、澇害、鹽鹼、重金屬、鋁過剩和養分缺乏等不良環境脅迫具有較對照植物更強耐受能力的植物類型。這些植物能夠通過代謝反應來阻止、降低或者修復由逆境造成的傷害,使其保持正常的生理活動。例如,苔蘚植物能忍耐極度乾旱的環境,能在岩石上生長,有些細菌和藻類能生活在70~80°C的溫泉中。

此外,還有一些植物如梅花千歲蘭雛菊雪蓮花雪絨花等,在惡劣的環境中展現出極強的生命力。例如,梅花在狂風暴雪中仍能保持其美麗;千歲蘭即使在5年不下雨的極端沙漠環境中也能開花。

逆境植物通常具有一些共同的特徵,如生長緩慢、耐旱耐鹽、具有特殊的形態結構如厚重的葉片或發達的根系,以及特殊的生理特性如抗氧化能力強、光合作用適應性強等。這些植物不僅在生物學研究中扮演重要角色,揭露植物的生理生態和分子生物學的規律,而且在維護生態平衡和資源利用方面也具有重要意義。同時,它們對於生物多樣性的保護和生態修復也具有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