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連鎖企業是什麼

商業組織形式和經營制度

連鎖企業是一種商業組織形式和經營制度,主要特點是經營同類商品或服務的若干個店鋪或企業,以一定形式組成一箇聯合體。

在整體規劃下進行專業化分工,並在分工基礎上實施集中化管理。連鎖企業通過實行形象和經營業務的標準化管理,實現規模經營,從而獲得規模效益。這種經營方式有助於降低成本,提高服務質量,並增加品牌的市場影響力。連鎖企業通常具有以下特徵:

統一化。包括統一店名、店貌,統一廣告、信息,統一進貨,統一覈算,統一庫存和統一管理。

集中化。通過建立統一的配送中心,與生產企業或副食品生產基地直接掛鉤,實現集中採購和分散銷售。

標準化。在商品購銷、信息彙集、廣告宣傳、員工培訓、管理規範等方面實現標準化。

此外,連鎖企業通常採用合同關係,授權人與被授權人之間不存在有形資產關係,而是相互獨立的法律主體。授權人擁有對授權事項的所有權或專用權,而被授權人則通過合同獲得使用權及基於該使用權的收益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