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遇道故事

關於遇道的故事有很多,比如:

* 于吉傳說 。于吉傳說流行於吳郡一帶,主要是東漢靈帝年間,丹陽人于吉,往來諸暨、會稽等地,賣卜教書,吸引民眾,後來被官府捕捉殺害。孫策來到江東後,與于吉的信徒有關,而他本人也曾得到于吉的勸告,孫策、于吉之間成了一種“歷史性”的冤冤相報,恩怨糾纏未了。當建安八年(203)于吉逃到秣陵(今南京)句容河中溺死後,他似乎成了一種異端思想家、流亡教師型的文人形象出現於百姓之中後發生一種求救解難的事件之中。至於建安中應劭引于吉為根據而創製的“太平道”的預言讖文,則又成為一種新的宣傳教義的工具。

* 張三豐傳說 。張三豐是道教中一位承前啟後的重要人物,他的一生充滿了傳奇色彩。在民間傳說中,張三豐常常是遇道成仙的故事主人公之一。

此外,還有徐文長的遇道故事,徐文長是明代晚期文學家、書畫家、篆刻家、茶道愛好者。 杭州靈隱寺中有一副名揚四海的楹聯“峰巒或再有飛來,坐山門老等,泉水已漸生暖意,放笑臉相迎”,相傳為徐文長所題寫。

以上只是遇道故事的一部分,如果想了解更多,建議閱讀相關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