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道家八寶是什麼

道家八寶,又稱“暗八仙”,是神話傳說中的八仙所使用的八件法寶。這八仙分別是鐵柺李漢鍾離呂洞賓張果老藍采和何仙姑韓湘子曹國舅他們所使用的八件法寶分別是:

葫蘆:葫蘆的諧音爲“福祿”,其植物的根莖又叫蔓帶,諧音爲“萬代”,合在一起就是“福祿萬代”。道教認爲葫蘆能吸收天地間所有的氣,具有驅邪避禍之效,同時也將修行者追求的仙境描述爲壺中日月。

團扇:道教在修煉外丹時期需要在丹爐裏煉製金丹,扇子一開始是用來扇風催火的工具,後來逐步被賦予鎮煞驅邪的寓意。

寶劍:呂洞賓所持寶物,劍現靈光魑魅驚,可鎮邪驅魔。呂祖劍法出神入化,被譽爲劍仙,他認爲,真正厲害的是斬斷世人煩惱、貪嗔、色慾之劍。

荷花:道家追求“天人合一”,“清靜無爲”,荷花的這種品質也得到了道家的青睞,是道家所尊奉的至潔、至妙、至神、至聖之物的象徵之一。

花籃:“花籃內蓄無凡品”,花籃裏包羅萬象,能廣通神明,驅除邪靈。

漁鼓:漁鼓是用竹筒做的,最早相傳漁鼓的一頭用魚鰾矇住的,所以叫漁鼓,相傳張果老的漁鼓“頻敲有梵音”,能占卜人生。

橫笛:笛子,是韓湘子所持法寶,“紫簫吹度千波靜”,此神笛可使萬物滋生。

玉板:曹國舅得道成仙之後還是保持着身着官服,腰繫玉帶,手持笏板的官員形象。因此笏板也成爲了他隨身的法寶,據說此笏板能有使萬物俱靜的神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