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釉料是什麼原料

礦物原料和化學原料

釉料是一種覆蓋在陶瓷製品表面的無色或有色的玻璃質薄層,主要由礦物原料和化學原料組成。具體而言,釉料的主要成分包括:

矽酸鹽礦物。提供了釉料的基礎玻璃骨架,常見的矽酸鹽礦物包括長石、高嶺土和石英。

熔劑。如氧化鈉(Na2O)、氧化鉀(K2O)、氧化鉛(PbO)、氧化硼(B2O3)等,這些成分可以降低礦物的熔點,使其在較低溫度下熔化。

穩定劑。如氧化鈣(CaO)、氧化鋁(Al2O3)等,可以增強釉料的耐化學腐蝕能力和機械強度。

顏料和著色劑。如氧化鈷、氧化銅、氧化鐵、氧化錳等,用於賦予瓷器豐富的色彩。

此外,釉料中還可能包含其他化合物,如石英、石灰石、硼砂、黏土等。釉料的作用包括增強表面硬度、提高耐磨性、保護陶瓷不受外界腐蝕、增加光澤度等。在陶瓷製作過程中,這些原料先被研磨成釉漿,然後施於坯體表面,再經過高溫煅燒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