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重加速度

重加速度是一個物理學概念,通常指的是物體在重力的作用下所具有的加速度。在地球表面附近,這個加速度被稱為重力加速度,也被稱為自由落體加速度,用符號g表示。重力加速度的方向總是豎直向下的。在同一地區的同一高度,任何物體的重力加速度都是相同的。然而,重力加速度的數值會隨著海拔高度的增加而減小。當物體距地面的高度遠遠小於地球半徑時,g的變化不大;但如果離地面的高度較大,重力加速度g的數值會顯著減小。此外,距離地面同一高度的重力加速度也會隨著緯度的升高而變大。這是因為重力實際上是萬有引力的一個分力,而萬有引力的另一個分力提供了物體繞地軸作圓周運動所需要的向心力。在地球南北兩極,圓周運動軌道半徑為0,需要的向心力也為0,此時的重力等於萬有引力,重力加速度達到最大值。

在解決地球表面附近的問題時,通常將重力加速度g視為常數,在一般計算中可以取g=9.80m/s²。例如,在月球表面,物體的下落加速度(即月球重力加速度)約為1.62m/s²,約為地球表面重力加速度的六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