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量力而為的故事

“量力而行”出自《左傳·昭公二十一年》,講的是晉國人荀櫟的故事。有一次,荀櫟肚子痛,請醫生看病,醫生對他說:“你應該量力而行,不要冒犯危難。”荀櫟說:“我聽說聖人的鄰近死亡也像鄰居一樣近,現在我的病恐怕就要這樣了,還有什麼冒犯危難的?”於是他就死了。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量力而行”這個成語的來源和它所表達的意思。這個成語的意思是“根據自己的能力而行動”。它強調的是,在做事情的時候,應該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和能力,不要超出自己的能力範圍,不要做自己無法完成的事情。這個成語也常常用來告誡人們不要過於冒險或者衝動,要保持理智和謹慎。

因此,“量力而行”這個成語可以用在很多場合,例如在工作中,要量力而行地完成任務;在生活上,要量力而行地安排自己的時間和精力;在人際關係上,要量力而行地處理各種複雜的情況。總之,這個成語是一種非常實用的智慧,可以幫助人們更好地面對各種挑戰和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