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銀行清算是什麼

銀行清算是指銀行之間通過清算賬戶或相關的貨幣清算系統,在辦理結算和支付過程中,用來清算雙邊或多邊債權債務的過程和方法。這個過程涉及對交易往來和債權債務關係的清理。清算業務可以根據地域劃分爲國內銀行清算和國際清算。常見的清算模式包括:

實時全額清算:每發生一筆交易都會進行清算,即每筆交易單獨進行清算。

淨額批量清算:針對同一交易物品,進行差額清算,例如通過流入減去流出得到淨額,然後批量進行清算。

大額資金的轉賬系統:用於大額資金的快速轉賬。

小額定時清算:小額度的交易會在預定時間進行清算。

此外,銀行清算還涉及到設置清算系統安全密碼使用辦法,生成清算密鑰和更換密鑰,接受和審查會計櫃檯傳入的會計憑證,複覈確認無誤後進行網上發送,錄入或接收查詢和查覆信息,監控清算設備運行狀況、網絡通訊狀況、相鄰結點工作狀態等,以保證清算數據流暢。中國人民銀行作爲中央銀行,執行支付中介的職能,爲金融體系提供同城和異地的支付清算服務,包括同城票據交換和資金清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