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鍾離權故事

鍾離權故事如下:

* 救韓愈 。一天,韓愈等人來到華山,華陰縣令為了討好韓愈,獻上當地出產的“土龜”,韓愈剛要品嘗,鍾離先生將酒潑在龜的殼上,頓時烈火熊熊。韓愈忙問緣故,鍾離先生說:“此‘土龜’腹內藏有多年,久藏之物食之最有益,今日奉獻,所以先祭。”韓愈聽從其言,結果吃下“土龜”,頓時覺得腹中疼痛欲裂,幾乎死去。鍾離先生見狀,立即施展法術,用棗子法來救治韓愈。韓愈病好之後,覺得愧對仙人,便向鍾離先生致謝。鍾離先生趁機讓韓愈把他“逐之”,好讓他不再“騷擾”人間。於是就有了“鍾離初逐去韓文公”的傳說。

* 賣藥 。鍾離先生賣藥經常用棗子。一天,一個老翁來買藥。他稱好藥後,拿出幾顆棗子遞給老翁。老翁接過棗子後,連聲說:“多好的藥!多好的藥!”並問這藥是哪裡來的?鍾離先生說:“用棗子泡的。”老翁說:“賣藥不賣棗子嗎?”鍾離先生說:“賣!賣!請拿錢買。”老翁說:“你沒有錢嗎?”先生說:“只有棗子沒有錢。”老翁笑了:“棗子算什麼?”隨手扔掉了。鍾離先生急了,把棗子搶回來重新裝好兜兒。老翁這才認真地說:“拿去賣了做錢使吧!”說完飄然而去。

鍾離權是道教中的一位神仙,傳說他曾幫助韓愈擺脫了困境,並以此方式來教化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