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鐵拐李的故事

鐵拐李的故事有:

1. 成仙得道:有一天鐵拐李和他的鄰居八仙之一的韓湘子下棋。他反覆囑咐韓湘子不要把他的棋盤棋子弄髒。但是,由於韓湘子沉醉於棋局,在回去的路上韓湘子將棋盤和棋子拋在泥中踩了個稀巴爛,鐵拐李大怒,把韓湘子貶到衡山學道,並說:“如果你在日落前學成的話,就回來見他。”

2. 懲治壞官:鐵拐李的第二個故事是他們一起懲治了一個貪官。這個貪官為了自己的私利,打算在火災中保存自己的財富。為了給這個貪官一個教訓,鐵拐李讓這個官員的兩個兒子陷入火災中,其中一個兒子由於一個瞎子的幫助成功逃脫,但是另一個兒子被救出來後卻被壞人綁架並要求巨額贖金。這個貪官知道這一切都是鐵拐李做的後,立刻放棄了自己的貪慾,答應以後為百姓服務。

通過以上故事可以看出鐵拐李是民間傳說中的神仙人物,常被塑造成蓬頭赤腳的瘋癲道士,攜琴挎簫,專采諸仙及人之精華。這個傳說最初可能是唐代道教史上頗有道術的人,名列“八仙”之後。以上的故事是以滿足人們對神仙的好奇心為主要目的的。

以上信息供您參考,希望對您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