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防曬指數怎麼看

防曬指數,通常指的是SPF值,即防曬係數,它表示防曬產品防止皮膚曬傷的能力。SPF值的計算是基於最小紅斑量,即在實驗室條件下,使用日光模擬器發出的紫外線照射皮膚,直到皮膚出現紅斑所需的紫外線劑量。如果沒有使用防曬產品,這個劑量就是最小紅斑量。而使用了防曬產品後,同樣的紫外線劑量需要更長的時間才能導致皮膚髮紅,這個延長時間與未使用防曬產品時的最短髮紅時間的比例就是SPF值。

例如,如果未使用防曬產品時皮膚20分鐘被曬紅,而使用了SPF15的防曬霜後30分鐘後纔會被曬紅,那麼這個SPF15的防曬霜就意味着它能夠延長防曬時間大約30/20=1.5倍。

SPF值的分類大致如下:

SPF4-6:中度防曬

SPF6-8:強防曬

SPF8-15:高強防曬

SPF15以上:超強防曬。

此外,防曬產品不僅對UVB有防護能力,還應對UVA有強的防護能力,這通常用PA值來表示。PA值越高,產品對UVA的防護力越好。

在選擇防曬產品時,應根據個人的膚質和活動類型來選擇合適的SPF值。例如,膚色一般的人可以使用SPF8至12的防曬霜,而對光比較敏感的人,尤其是皮膚白皙的人,可能需要使用SPF30的防曬霜。在戶外運動或長時間接觸紫外線的人,則需要選擇防曬指數更大的產品。

需要注意的是,防曬霜的使用量也很關鍵,標準使用量爲2mg/cm²。如果使用量不足,防護效果會大打折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