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陳蔡之厄故事

關於“陳蔡之厄”有以下兩個故事:

1. 孔子在陳、蔡之間遭遇飢餓困境。一次,孔子在陳、蔡之間遭遇了困境,所帶的糧食吃光了,居住的房屋也坍塌了,孔子和學生們都被圍困在裡面。後來,子貢往楚國去求援,楚國派出使者來接孔子,他們才脫離了困境。於是,學生們圍著孔子說:“老師是聖人,可以改變自己命運。若不是老師有力量,我們該怎么辦呢?”孔子回答說:“至於我自己,我認為不是能通達命運的人,只是對飲食睏乏有所警戒罷了。至於通達命運的人,會安於貧賤卻從道不從時。

2. “兩君結盟必楚伐陳蔡”的困境使原思甘願留下來侍奉孔子。原思是孔子的弟子,他願意與老師共患難,留在孔子身邊,而沒有被“兩君之難”吸引而離開孔子。

以上是兩個關於“陳蔡之厄”的故事。故事中的“陳蔡之厄”表示由於外在的困難而陷入困境,但是同時也表明了老師對學生的影響和關愛,增強了學生與老師共度難關的決心和勇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