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陽明山傳說故事

陽明山有很多傳說故事,以下幾個比較知名:

1. 朱熹驅鬼:陽明山有個“朱熹岩”。傳說有一天,朱熹路過此地,晚上便在石壁上休息。後來,來了兩個鬼魅,想請他吃“陽明面”。朱熹便與他們講起道理來,指出人間天理公道,說善就是善,惡就是惡,鬼魅被說得啞口無言,就灰溜溜地跑了。因為曾與鬼魅對話,陽明山就有許多恐怖陰森的氣氛。村民就把此地的一座小山峰取名“問天”,現在這地方還有一個專門的名字叫做“玉枕山”。

2. 胡耀邦大戰牛頭怪:這是一個富有傳奇色彩的傳說。在胡耀邦家鄉湖南隆回縣野雞坪的一個村莊裡,有一個“牛頭寨”,當地百姓一直傳說是胡耀邦曾經大戰過一個怪獸——牛頭怪的地方。相傳在古時候野牛作怪禍害百姓時,胡耀邦就請祖先和神靈來保佑百姓,自己與野牛進行了一場殊死搏鬥。野牛被耀邦的勇敢和智慧所感動,化作一縷青煙而去。

此外,還有王陽明點石成金、龍王與陽明山的傳說等。這些傳說故事為陽明山增添了許多神秘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