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雙城記的開頭是什麼意思

《雙城記》的開頭通過一系列對比和矛盾的描述,概括了那個時代社會的複雜性和衝突。這段開場白通過比喻,將人類比作乘坐在一艘巨輪上,在大海上航行,既充滿夢想和希望,又面臨不確定性和混亂。在這個時代,人們對於未來既充滿期待又感到忐忑,希望與絕望並存。這段描述不僅是對當時社會狀態的概括,也預示了小說中人物命運的複雜性和悲劇性。

開篇的語句“那是最美好的時代,那是最糟糕的時代;那是智慧的年頭,那是愚蠢的年頭;那是信仰的時期,那是懷疑的時期;那是光明的季節,那是黑暗的季節;那是希望的春天,那是失望的冬天”通過排比和對立,達到了高度的概括,反映了當時社會的矛盾和衝突。這種矛盾不僅體現在社會結構上,也體現在人們的心靈和思想觀念上。

這段開場白通過對比和矛盾的描述,展現了那個時代的複雜性,同時也預示了小說中人物命運的悲劇性和複雜性。這些描述不僅是對當時社會狀態的概括,也反映了作者對那個時代的深刻思考和批判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