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雲糺

雲糺(yún jiū)是一個漢字詞語,其出處和含義如下:

出處:該詞出自《尚書大傳》卷一下,原文描述為:「於是俊乂百工,相和而歌卿雲,帝乃倡之曰:卿雲爛兮,糺縵縵兮。」這裡的「糺縵縵兮」後來被簡化為「雲糺」,用以比喻賢者相聚的情景。

含義:在文學中,「雲糺」常用來形容賢人聚集時的和諧美好景象。例如,明代學者楊慎在《李前渠詩引》中提到:「若夫八伯之雲糺,膏澤之醳也; 伍員之日暆,勞苦之形也。」這裡的「雲糺」象徵著賢人聚集時的美好和和諧。

背景:《尚書大傳》中的這段描述,相傳是舜禪位於禹時,與群臣互賀的唱和之作。《卿雲歌》中的「卿雲爛兮,亂縵縵兮」描繪了一種祥瑞之兆,預示著又一位聖賢將順天承運受禪即位。因此,「雲糺」不僅是對賢者相聚的比喻,也蘊含著古代中國對於聖賢繼位的吉祥象徵。

綜上所述,「雲糺」這一詞語不僅承載著豐富的文化內涵,還反映了古代中國對於賢人聚集和聖賢繼位的讚美與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