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青茶的製作方法

青茶(烏龍茶)的製作方法是一個結合了傳統與現代技術的過程,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步驟:

採摘。一般在春季或夏季進行,採摘時選擇晴天,避免雨天,以確保茶葉新鮮、無病蟲害、無雜質。

萎凋。將採摘來的茶葉攤放在通風、乾燥、無異味的環境中,使其適度失水,促進酶的活化,這一過程對茶葉的色澤和香氣至關重要。

做青(搖青)。將萎凋後的茶葉放入搖青機中,使茶葉相互摩擦和碰撞,擦破葉緣細胞,促進酶的氧化作用,從而達到「綠葉紅鑲邊」的特色。

殺青。通過高溫炒制或其它方式(如蒸汽)來迅速停止茶葉的發酵過程,保持茶葉的綠色,同時去除多餘的酶活性。

揉捻。藉助機械或手工方式,使茶葉捲曲成條狀,同時破壞茶葉細胞,使茶汁液附著在茶葉表面,增加茶湯的濃度和口感。

乾燥。通過高溫烘焙的方式去除茶葉中的多餘水分,達到適宜的含水量和口感,同時抑制酶促氧化,消除苦澀味。

精選與包裝。最後對茶葉進行篩選,去除雜質,然後進行密封包裝,以保持其品質和香氣。

每個步驟都對最終茶葉的品質有重要影響,從採摘到製作完成,每一步都精心控制,以確保青茶的獨特風味和香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