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馬斯洛激勵理論

馬斯洛激勵理論是心理學中的激勵理論,是需求層次理論,調動人的積極性方面具有重大意義。

該理論把需求分成五個層次,由低到高分別是: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實現需求。

1. 生理需求:這是人們最基本的需求,包括食物、水、空氣、性慾等,這些需求在未得到滿足之前,會成為人們行為的原動力。

2. 安全需求:這種需求包括對人身安全、生活穩定以及免遭痛苦和威脅的追求,管理者應該把增加員工的安全感和歸屬感作為重要任務。

3. 社交需求:這種需求表現在對友誼、愛情以及隸屬關係的需要,管理者應該為滿足員工的社會需要,創造和諧的氛圍。

4. 尊重需求:這種需求包括對成就、名聲和地位等的期待,當這些期待得到滿足時,人們會獲得強烈的自尊感。尊重是人的較高層次的需要,管理者應該尊重和欣賞每一位員工的工作成果。

5. 自我實現需求:這是所有需求層次中的最高層次,人們追求實現自身潛力,發揮自身能力才幹的需要。這是一種追求自我完善的境界,是較高層次的需求。

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是人本主義科學的理論,是行為科學的理論之一,被廣泛套用於人力資源的管理中,對於調動人的工作積極性具有重要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