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魯迅:名人往事

魯迅是一位著名的文學家、思想家、革命家、教育家、民主戰士,新文化運動的重要參與者,中國現代文學的奠基人之一。

關於魯迅的“名人往事”有很多,例如:

1. 童年時的魯迅,聰明而有正義心,曾為了同伴的被欺辱而打了地主家的公子,間接促成了魯迅母親“再嫁”的決定。

2. 魯迅在文學上的創作與當時社會對人的“異化”有關,從《吶喊》自序中可以看出魯迅對自身命運的思考,對所處社會的思考。

3. 魯迅曾說過:“時間就像海綿里的水,只要願擠,總還是有的。”這句話表明了魯迅對時間的態度和看法。

4. 魯迅在求學過程中,曾先後去日本和仙台學習醫學,在仙台受到了革命思想的影響,從而棄醫從文。

5. 魯迅在文學創作上主張寫“意余於物”的文章,強調寫文章要有精要的中心,並應多寫自己“心有所思,口有所說”的內容。

6. 魯迅對教育問題有深刻的認識,曾寫過許多關於教育問題的文章,強調教育的重要性。

7. 魯迅對舊社會的封建禮教有著深刻的批判和警惕之心,如對孔乙己的悲慘遭遇的描寫,就反映了舊社會的殘酷現實。

以上就是關於魯迅“名人往事”的一些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