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鹵味怎麼做才香

製作香滷味的祕訣在於幾個關鍵步驟:

食材預處理。將鴨爪、雞爪、鴨翅、雞翅和雞腿等食材清洗乾淨,然後冷水下鍋焯水,加入薑片和蔥段以及料酒去腥味。煮出血沫後撇去,再焯兩分鐘,控水備用。

調製滷水。另起一鍋,加入蔥姜,放入焯好的食材,加入食鹽、冰糖、幹辣椒、黃豆醬、生抽、老抽、啤酒和清水。確保清水沒過食材。

使用高質量的滷料。將滷料包加入鍋中,大火燒開後轉小火,蓋上鍋蓋滷四十分鐘左右,期間可以翻拌使受熱均勻。

熬製高湯。使用牛骨、豬骨、雞骨等熬製高湯,這是滷味香濃的基礎。

配製香料包。合理搭配香料,如香葉、幹辣椒、桂皮、八角、花椒等,並確保香料使用前用溫水浸泡10分鐘,去除苦澀味和黑色素。

合理使用調味料。使用鹽、白糖、味精、雞精、生抽、蠔油、魚露、料酒等調味,可自制糖色上色,避免使用日落黃、胭脂紅等色素。

滷水封油。使用姜蔥油或洋蔥油作爲滷水的封油,這是增加滷水香氣關鍵的一步。

滷製過程。將食材放入滷水中,保持滷水微微沸騰狀態,滷製過程中不蓋鍋蓋。

關火後浸泡。滷製完成後,將滷肉在滷水中浸泡1至3小時,以便更充分地吸收味道。

遵循這些步驟,可以在家中製作出與外面相媲美的滷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