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3a遊戲定義

3A遊戲,也稱為AAA遊戲,是一種非正式的遊戲評價術語。它通常指的是那些高成本、大體量、高質量的大型單機遊戲,如角色扮演類或第一人稱射擊類遊戲。這個術語強調的是遊戲在開發過程中的三個主要因素:

大量時間(A lot of time):一款合格的單機遊戲的開發周期通常在3-4年左右,這比一些網路遊戲的開發周期要長。

大量資源(A lot of resources):開發3A大作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開發團隊通常至少需要200人。

大量金錢(A lot of money):優質單機遊戲的開發成本巨大,至少需要1億美元。

3A遊戲的定義專指單機遊戲,不適用於網路遊戲、手遊及頁游。這個概念並不是遊戲界特有的,它在其他領域也有套用,如經濟領域的證券評級和企業信用等級。在遊戲領域,3A概念可以追溯到1983年,當時的遊戲市場經歷了雅達利崩潰事件。

需要注意的是,雖然3A遊戲通常與高成本、高質量的遊戲相關聯,但它並不直接與遊戲的品質和可玩性有直接關係。有些國內遊戲可能會標榜其開發成本為幾個億,從而被稱為3A遊戲,但這並不意味著所有高成本遊戲都符合3A遊戲的定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