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cpsp是什麼

CPSP有兩種不同的含義,具體如下:

CPSP掌上娛樂機:

是一款綜合性的掌上多媒體娛樂終端設備,具備拍照、攝影、音樂、電子書、錄音、遊戲等多種功能。

官方解釋為山寨版的「PSP」,即一台PSP型的MP4。

持續性術後疼痛(PPSP)和卒中後中樞性疼痛(CPSP):

持續性術後疼痛(PPSP):指術後持續3個月以上的持續性疼痛,不包括其他原因的疼痛,如感染、惡性腫瘤、已存在的疼痛等。

卒中後中樞性疼痛(CPSP):是一種與腦血管損傷後中樞神經系統損害引起的軀體感覺異常相關的神經病理性疼痛症候群。表現為表淺的、燒灼樣、撕裂般或針刺樣的感覺,通常因觸摸、接觸水或運動而加重。CPSP的發生率在中國腦卒中康復治療指南(2011完全版)數據表明為2%~8%。

發生機制:目前對CPSP的發病機制尚不清楚,但主流認可的理論是疼痛的「中樞敏化」假說,涉及脊髓-丘腦-皮質通路的感覺系統受損導致的組織結構、神經遞質、興奮毒性、炎性反應等改變,這些均可觸發神經細胞興奮性增高,並可導致「中樞敏化」,從而形成慢性疼痛。

以上信息展示了CPSP在不同領域中的不同含義和套用,從娛樂設備到醫學病症,均體現了CPSP這一縮寫的廣泛性和多樣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