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fire族是什麼

FIRE族,即「財務獨立,提早退休」(Financial Independence, Retire Early)的一族,是一種倡導通過降低物慾、過極簡生活、最大限度地增加儲蓄,以便在通常的退休年齡之前實現財務自由,從而提前退休的生活方式。

FIRE運動的起源可以追溯到1992年的暢銷書《富足人生:要錢還是要命》(Your Money or Your Life),該書頌揚財務獨立,反對消費主義。FIRE族的核心原則是降低消費,積累資金,當個人資金累積到一年生活費用的25倍時,通過合理的投資配置實現至少4%的年化利率,從而依靠被動收入來支撐生活開支,實現提前退休。FIRE族分為不同的派別,包括「瘦FIRE」和「肥FIRE」,前者倡導極度節儉的生活,後者則是在維持原有生活水準的同時儘量減少不必要的開銷。

此外,FIRE族也會遵循「4%原則」,即當儲蓄達到一定數額後,通過投資維持每年4%的生活費用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