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q材料

Q材料」是西方宗教學和《新約聖經》學術研究中的一個重要概念。它指的是《馬太福音》和《路加福音》中耶穌語錄的共同來源,即這兩本福音書原本是參照同一材料創作的,這些語錄集可能來源於耶穌的口頭言論,後來被早期使徒記錄整理並廣泛傳播。

「Q材料」的存在得到了大多數《新約聖經》學者的廣泛支持。學術界普遍接受「二來源說」,認為《馬太福音》和《路加福音》之間有文本上的直接聯繫,特別是詞彙選擇和事件配置的相互關聯。這一假設基於這些福音書之間的高度相似性,特別是《路加福音》中承認作者借鑑了其他材料。一些學者認為《馬可福音》可能也來源於「Q材料」,或者可能是除了「Q材料」之外的第二個來源。

此外,「Q材料」與《共觀福音書》的關係也是學術界研究的一個重要課題。這些福音書包括《馬太福音》《路加福音》和《馬可福音》,它們在文筆、風格、內容、順序、時態、結構、用詞上都非常相似,以至於很難將它們視為完全獨立的文本。一些學者認為,這種相似性表明這三本福音書之間有著材料來源上的繼承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