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rtms效果

重複經顱磁刺激(rTMS)是一種有效的非侵入性治療手段,主要用於治療各種精神疾病和神經疾病。它通過特定能量和頻率的磁場刺激大腦皮層功能區域,影響大腦的電活動和血流,從而改善大腦功能。rTMS的具體效果和套用包括:

rTMS通過調節腦內神經遞質的釋放,增加興奮性神經遞質和抑制抑制性神經遞質的釋放,從而改善抑鬱症狀。

rTMS促進腦源性神經營養因子的分泌,有助於腦神經元的生長、分化和存活。

rTMS改善神經元和突觸的可塑性,直接作用於膜電位,改變神經細胞的興奮性。

rTMS與抗抑鬱藥物產生協同作用,增強藥效,提高抗抑鬱效果。

rTMS還可以改善腦血流量,特別是對於抑鬱症患者和健康者之間的全腦性血流降低情況。

此外,rTMS治療的安全性高、無痛苦、不損傷認知功能,相比藥物治療,其副作用小,不易成癮。它被廣泛套用於治療精神分裂症、失眠症、創傷後應激障礙、躁狂症、強迫症、抑鬱症、焦慮症等多種疾病。不過,rTMS治療應在醫生指導下進行,以避免潛在的副作用和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