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setw用法

setw()是C++中的一個流操縱器,用於設定輸出欄位的寬度。

setw()的語法為std::setw(int n),其中n是要設定的欄位寬度。當使用setw()輸出的內容長度小於設定的寬度時,會在內容前面用空格補齊,以達到設定的寬度;如果輸出的內容長度大於或等於設定的寬度,則會完整輸出該內容。例如,cout << setw(5) << "abc"; 实际上输出的结果是" abc",因为字符串"abc"占用了3个字符,前面补上了2个空格以达到总宽度5。

setw()的效果僅對緊接著的一次輸出有效。如果需要多次使用setw()設定的不同寬度,需要在每次輸出後重新設定。此外,setw()的默認填充字元是空格,但可以通過setfill()函式更改填充字元。例如,cout << setfill('*') << setw(5) << "abc"; 输出的结果是"*ab",因为填充字符被设置为'*',并且内容"abc"前面补上了2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