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國旗下的講話:我驕傲,我是中國人

  文/黃碩

  老師們、同學們:

  大家早上好!

  我是來自高二創新(2)班的黃碩,我今天演講的題目是:我驕傲,我是中國人!

  沿著黃河與長江的源頭,漂流而下。從《詩經》中「坎坎伐檀」的江邊,到《史記》「金戈鐵馬」的楚河漢界;從酈道元的《水經注》,到蘇東坡的《大江東去》。我看青藏高原脈動的祖國;看黃土高坡起伏的祖國;看煙花蒼茫、千帆競發、百舸爭流的祖國;看群峰騰躍、平原賓士、長河揚鞭的祖國。

  她曾是高天明月,長星照耀十三個州府。春秋戰國的百家爭鳴,魏晉南北朝的清談盛筵,盛唐的詩歌兩宋的詞,明清的小說元代的曲;她有錦繡河山,雲蒸霞蔚水木清華。蜀地奇山異水,泰山巍峨起伏,鸛雀樓景致如詩,白雲觀縹緲明淨;她哺育無數優秀兒女,在歷史的長河中熠熠生輝。屈原和光同塵,不同流俗,手握《橘頌》沉江而逝;文天祥赤子之心,以死明志,不屈的筋骨與心魄萬古流芳;霍去病年少英才,白馬銀槍,飲馬翰海封狼居胥山……祖國,點燃一簇洞穿時空的火焰,光芒神聖。曾經打磨石斧石錘的手,冶煉出智慧和力量!

  在河之洲,水之湄,山之陽,海之濱。亙古光陰,萬千川流。

  她也曾積弊累弱,氣息衰微。堅硬的磚瓦擋不住侵略者的堅船利炮;我們最早握住煙花的紙筒,卻無法點燃炸藥的引信。從鴉片戰爭到火燒圓明園,覆巢之下,焉有完卵;悠悠蒼天,曷此其極!

  那是段暗無天日的時光,在黑暗的雲層中,我們履霜踐冰,枯木倒在荒野,山火點燃平原,閃電劃破長空。在封建主義的絞殺下,在帝國主義的炮火中,為了祖國的成長,無數先烈前仆後繼,嘔心瀝血,有多少人犧牲了自己的生命和青春! 李大釗,趙一曼,劉胡蘭,邱少雲……他們是慰靈碑上冰冷的姓名,也是中國人心中永垂不朽的英雄。每一個徹夜不眠的晚上,每一個患得患失的瞬間,想起他們,就有戰慄而微弱的電流,溫柔地撫過每一根神經。

  我們在星光燦爛下傾聽時代的鐘聲,我們在漫漫長夜中等待黎明的曙光。遠方忠誠的兒女以夢為馬,獨將此火高高舉起,雖千萬人,吾往矣。

  而今天,東方這條巨龍終於睜開了雙眼,吐納之間,龍息足以灼燒人間。袁隆平雜交水稻的豐收;當初的東方紅衛星,如今的嫦娥號月球探測器;改革開放的春風吹向神州大地,一國兩制的創想震撼世界;北京奧運會的圓滿落幕;曾經的神舟載人飛船,如今北斗系統的成功研製,天問一號的點火發射……先人曾讓我們去地下尋找中國的脊樑,往者已矣,而今人披堅執銳,足以腳踏山河,肩挑日月。

  所有的一切剛剛開始,所有的一切還未結束。

  2020是個多事之秋。新型冠狀病毒來勢洶洶,改變了我們的生活,它抽取生命,在鮮血和靈魂的滋養下熠熠生輝。一場沒有硝煙的抗疫戰爭在全國打響;洪水滔天,雷霆風暴驟起,日月無光山河失色。

  然而,我們的國家告訴我,陽光會再次照耀在我們身上,愛的速度永遠快過洪水和病毒。無數官兵奔赴抗洪第一線;在疫情蔓延之際,黨中央第一時間做出了戰略部署,武漢緊急通知封城,火神山雷神山醫院拔地而起。

  「朋友,在中國,在你身邊,在這個特殊的時期,你看見了什麼?記住了什麼?你為什麼感動?又為什麼徹夜難眠?」

  我們此刻坐在寬敞明亮的教室里,呼吸,眨眼,微笑,指尖傳來確鑿真實的觸感,心臟在層層血管間有力地搏動。我們無疑是幸運的。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在《論中國》中寫到:「我認為中國最大的幸運,是有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人民,中國總是被他們最勇敢的人保護得很好。」

  五千年的漫漫長路,有過痛苦和分裂,有過強盛與欣悅。但不論如何,光明總會割開冷漠的屏障,大片色塊渲染整片天空,如國旗般明亮奪目。

  而後,太陽升起。

  王懷讓曾寫過一首詩:在無數藍色的眼睛和褐色的眼睛之中,我有著一雙寶石般的黑色眼睛。

  我驕傲,我是中國人!

  老師們,同學們,正值國慶佳期,迎著朝陽,秋風送爽,讓我們以一種深情,以一種豪邁,以一種莊嚴的儀式,端起金杯,痛飲歡慶的美酒,輕輕撫摸腳下的每一寸土地,共同祝福我們親愛的祖國國泰民安,前程似錦!

  我的發言完畢,謝謝大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