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詩詞名句

逆風如解意容易莫摧殘全詩

梅花

數萼初含雪,孤標畫本難。
香中別有韻,清極不知寒。
橫笛和愁聽,斜枝倚病看。
朔(逆)風如解意,容易莫摧殘。

在孤寒中的梅花,堅韌頑強,傲然獨立,瀟灑的北風啊,請你放慢腳步,精心的呵護她吧!你忍心在如此嚴寒之中再摧殘她嗎?

  賞析:

這首詩前四句描寫了幾枝一海花初綻乍放,潔白如雪。雖有孤高絕俗的神韻,但卻不能淋漓盡致的表現於畫中()。她素雅高潔,不畏寒箱,淡淡的香氣中蘊含著錚錚氣韻……後四句重在抒情。笛聲是最易引起人之愁思的。古人所謂「愁人不願聽,自到枕邊來」,何況笛聲中更有《梅花落》之曲,因而這橫玉聲中很容。易引』起人借花惆悵之情。詩人病軀獨倚,在一片寒香混著笛聲的景象中,詩人隱隱動了徘惻之心:北風如果理解我憐悔之意乾萬不要輕易予以摧殘,讓她多開些時間吧。「容易」這裡作輕。易講。「朔風」即北風,阮籍有詩云:「朔風厲嚴寒。陰氣下微霜」。詩人對北風的囑託即是詩人愛花借花,恐其早謝心情的洩露。也許詩人帶病觀梅,笛聲更易撥動他惜花的心弦吧。寒梅初開即恐其落。這裡應隱含著詩人對人生的傷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