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一貫道道義三寶故事

一貫道道義三寶故事是指:道本、德本、學本。

道本:就是宇宙萬物的本源,亦即天道、地道、人道的總稱。天道為最高之道,即宇宙萬象之大道;地道為最低之道,即人事之大道;人道為陰陽五行相生相剋之理化之人生;道德一理,德行是道行的基礎。

德本:德就是修身養性,涵養道德。具體包括尊天命、法地道、守人倫,勤學問、崇正義、修內功,尊至聖、崇大同。修德的目的在於以德養性、以德養命、以德修身、以德治世,只有道性圓融的人才能行大仁,才配為堯舜聖賢。

學本:要講究博學於文、約之以禮的修身方法。這是本門各道統提倡的實際作法,如近百年就以五種功德日課為中心進行日常生活的規範要求等。我們每天的學習和工作就是在做這件事情。其實際意義,在提升我們人生的意義和價值。

一貫道信仰要求信仰者堅守“道義三寶”,並且“心誠志專”地去實踐和奉行,以求“三寶”齊聚,“五功”並成,“同證大道”。在日常生活實踐中,要求做到以誠為本,真誠待人;孝順父母,團結同仁;節約儉樸,力戒奢侈;尊重長輩,服從管理;互助互學,和睦共處。同時,“一心為人”以慈悲之心愛人,“捨己為人”;“二分明智”分辨真假是非,堅持真理;“三清淨心”無愧於良心,不愧於良心,完善自我道德品質修養;按照“三寶”要求自己,做到言行一致,表里如一。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如需了解更多的信息,請查閱相關書籍或詢問專業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