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三十六手

三十六手花拳中的一種拳術,具有以下特點:

動作長短適中:技法突出,巧打連環,既有長拳的快速有力,節奏鮮明的特點,又具有剛中蓄柔,形神兼備的獨特風格。

技法多樣:包括手、肘、肩、胯、膝等身體功能的運用,以及借人之力,順人之勢的技巧。

攻防結合:招招離不開攻防動作,有的招是連續的進攻動作,更多的動作可以單獨練習。

歷史背景:相傳為清代雍正年間江南大俠苦風池傳授的少林派拳種。

三十六手的具體招式包括:

繞山捶:對方右拳擊我面部,我右小臂速向右格擋,隨後右拳擊其後腦。

絞手翻:對方用右拳擊我胸、腹部,我速向右轉體90度,卸其力,隨後鎖住其右腿,推按胸部使其跌倒。

迎面捶:對方用右拳擊我面部,我速以左小臂向左上格擋,同時右拳擊其面部。

洗手炮:我右腳在前,左拳擊對方面部,對方用左小臂格擋,我隨後右拳向對方頭部擊之。

心意把:雙方右腳均在前,對方用右拳擊我面部,我右腳向右前方進半步,左肩向右下擺,勾提其右腿,同時左拳以拳背為力點劈擊對方。

兜弓拳:對方用右拳擊我胸部,我速以右小臂向右格擋,隨後左腳進步鎖住其右腿,以兜弓拳橫擊對方頭左側。

以上招式展示了三十六手在技巧運用和攻防轉換方面的獨特性和實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