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三步走政策

「三步走 」 發展 戰略是中 國政府在1987年提出的,旨在指 導中 國的社 會主 義 現代化建 設。 該 戰略可以概括 為以下 三個主要目 標:

第一步。到1990年,解 決 溫 飽 問 題。 這一目 標的 實 現 標誌 著 國民生 產 總值GDP)相比1980年翻一番。

第二步。到20世 紀末, 實 現小康生活水平。 這要求 國民生 產 總值再增 長一倍。

第三步。到21世 紀中 葉, 達到中等 已開發國家水平,人民生活比 較富裕,基本 實 現 現代化。 這一目 標涉及人均 國民生 產 總值 達到中等 已開發國家水平。

「三步走 」 戰略是 基於 鄧小平的建 議和 領 導,旨在分 階段 實 現中 國的 現代化目 標。 該 戰略不 僅 為中 國的 發展提供了明 確的路 線 圖, 還反映了中 國 從改革 開放初期到全面建 設小康社 會,再到 實 現 現代化的 歷史 進程。